close


這是孕婦某日的中餐,沙茶麵、餛飩湯、高麗菜跟兩塊虱目魚。營養很均衡吧~

洗手做羹湯這件事對很多女性來說究竟是不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但對我而言卻是先結了婚才開始學會做家事。
也許是本性中的惰性,也或許是我有個很擅長料理家事的媽媽。記憶中小時候如果想要主動幫忙做家事,做完之後媽媽總是會習慣性的再做一次。於是,洗兩次的碗、洗兩次衣服、拖兩次地~久而久之對我們三個女兒來說不知在何時鮮少做家事已經成了理所當然的事。
直到妹妹先嫁做人婦,偶而回到家裡就會開始跟媽媽討論起做家事的小細節。

這才驚覺做好家事似乎真的是一門學問或許還需要一點天份。

然後是我從少女成了少婦即將成為人母。
初期因為需要在短期之內籌辦婚禮,太多的細節需要去處理溝通加上日益嚴重感冒,因此根本來不及思考自己是否能夠適應婚姻生活。
儘管去登記結婚了,身分證後配偶欄新添個名子,但是生活中稀少有機會讓人拿起身分證轉到背面去正視這件事。婚戒是因為我實在不習慣手上一直帶著戒子,所以只有訂婚跟結婚儀式時有帶上,取下之後只有偶而在整理抽屜時會再拿出來看一下。
真正意識到自己踏入婚姻應該是在婚禮後一個星期。
雖然沒有冠夫姓,但卻是生活在一羣跟我截然不同姓氏、不同生活環境、不同成長背景的人之中。心裡的不安開始隱隱發酵。

有沒有人將婚姻生活想的很美好?

原諒我戳破妳的美夢,雖然我從沒想過人一定要步上婚姻生活,但我不得不說在踏進之前還是必須想好,平常對妳很好的男友父母在結婚之後,因為身分上轉換,他們對妳的要求是截然不同的。

公婆對我最大期望就是能夠為小胖子洗手做羹湯,因此婚後我幾乎每天都往公婆住處去學做菜。
如果只是簡單的料理還好,但因為小胖子家裡以前是開工廠,婆婆已經習慣每餐都至少四菜或五菜一湯。
桌上一定會有魚、肉、兩道青菜有時加上另一道料理及一湯。料理的手法也很多,紅燒肉片、紅燒魚、糖醋排骨、糖醋魚、煎排骨、煎魚、煎香腸、滷肉、炸豆腐、麻婆豆腐、番茄炒蛋、炒花枝、肉羹湯~等等。
跟從小生活在人口較少的我家相較之下,這些每日菜單真看的我眼花撩亂。加上不是油炸就是紅燒的料理手法真的是為難了我這個料理新手。

前幾天,我回到家突然想到跟媽媽討論魚到底要怎麼煎才會漂亮,實在是前一晚沒有婆婆在一旁守護下,好好的一條魚被我弄成了分屍案。
媽媽聽完後,只是笑笑的說著:我該跟我婆婆說,這是我第一次自己煮,以前在家都沒做過。
我心想說,媽妳是認真的要我跟婆婆這樣說嗎?
在婚姻我學到第一件事,誠實是好事。但不見得每件事都需要說出來。
枕邊人對妳再好,有些事都是妳無力改變的。好印象是在婚前就需要建立的(前提是你們有考慮過結婚!那這件事就真的很重要),婚後似乎就只能靠努力做好他們對妳的期望,就算知道無法每件事都能夠做的很完美,但至少要表現出妳的努力。

我開始覺得婚姻能力比工作能力來的重要。
工作做的不好,在考核上妳會發現,跟同事處不好還可以當作對方是空氣,真的做不下去還可以求去。
婚姻中妳表現的不好,有些人不見得會告訴妳,相處不來妳也沒辦法視對方於無物,做不下去還不是說要走就可以離。
當然現在離婚率這麼高,以上這些事妳也可以做。
只是上個月,當我和一票好友聚餐時,脫口而出說著可以理解為甚麼會有些人想離婚時,一羣自喻新時代女性的人還是一副難以置信的表情時,我想這種事還是只有結過婚的人才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alo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